常識科


課程目標
  • 關心及愛護家庭和周遭的環境。
  • 培養對自然及科技世界的興趣和好奇心,了解科學與科技發展對社會的影響。
  • 保持健康的個人發展,成為充滿自信及富責任感的公民。
  • 培養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,並致力貢獻國家和世界。
  • 認識自己在家庭和社會所擔當的角色及應履行的責任。
課程特色
  • 在課程中,透過新聞資訊分析,培養學生認識及實踐天主教五大核心價值:家庭、真理、義德、愛德、生命
  • 以可延續的校本課程:自主學習活動、科學探究活動及專題研習活動,培養學生自學、創意和解難的能力。
  • 透過全方位學習活動,提供不同的學習經歷,讓學生在真實環境中學習。
學科活動:活化珊瑚大使計劃
  • 透過「海洋保育計劃」,於生態學習中心飼養不同的海洋生物,例如:珊瑚、南美白對蝦等,培養學生愛護生物及海洋保育的良好態度。綜合一系列多元化海洋公園學習活動,加強學生對海洋環境基礎研究的技巧,引導學生在不同的領域探索:STEM、生命教育、可持續發展教育、科學及資訊科技等元素。
  • 參賽學生需要設計推廣「活化珊瑚」訊息的展覽攤位,並向評審匯報攤位設計理念及保育資訊。4A李翊軒、5A周子翀、5C區穎淇、5E岑晞橦及5E李語琦同學於決賽中得到評審的認同,獲得季軍的佳績。頒獎典禮後學生參與海洋奇觀幕後之旅,學生能透過近距離觀賞珊瑚生態,明白珊瑚對維持海洋生物多樣性的重要,藉以加強學生對海洋生態的保育意識。
學生活動:《憲法》和《基本法》學生校園大使
  • 透過「《憲法》和《基本法》學生校園大使培訓計劃」,增進學生對《憲法》及《基本法》的認識,培養學生主動關心國家和香港社會的事務。
  • 《憲法》和《基本法》學生校園大使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進行體驗活動。活動主要分為講座及參觀部分,包括介紹博物館的創建故事,以及由博物館專業導賞員帶領大使分組參觀和分享館內精選展品。活動中,學生能夠發掘中國文化藝術與歷史寶庫及其藴含的文化意義中,不僅增加對祖國的認識,亦可進一步培養學生對中華文化與歷史的興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