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師專業發展


目標
  • 提升教師的專業角色及職能,進一步優化教育質素
  • 讓教師更有系統地配合職務需要規劃個人專業發展計劃,建立教學專業團隊的反思文化,擴闊教師的視野
  • 以「T-標準+」描述的教師及校長專業角色作為教師專業發展的目標,並以三個核心元素為基礎,包括教學專業能力、專業操守和價值觀、反思求進以達自我完善的精神。
校本教師發展活動
  • 學校重視教師培訓,拓闊老師視野,舉辦多元化的教師專業發展活動,以建立學習型專業團隊,裝備老師配合教育新趨勢。

教師靈修活動

  • 透過參觀北潭涌聖母七苦小堂,認識天主教在西貢鄉村社會的傳教歷程、探討西貢傳教站的成立經過、教會與客家族群的關係、教友村落的成長、小堂的建立、建築特色、文化與文物價值。

優化學校發展架構講座

  • 提供優質的學習課程及環境是秀天一直的教育使命,是次教師發展日很榮幸邀請到馮立榮校長為本校教師提供「優化學校發展架構講座」。馮校長詳細講解了「小學教育課程指引」,更為老師分享創新的教育方式,讓老師了解如何優化學校課程,以進一步配合課程持續更新的「三大方向」和「七大重點」,培育學生達至新的七個學習宗旨。

生涯規劃教師發展日

  • 於海洋公園實地進行「職業探索」,認識獸醫、化驗師和護理員的工作,以幫助學生認識不同的工種與職業,啟發他們思考自身興趣、學習事業所需的知識、技能及態度,以裝備他們的職場能力,及早規劃生涯和事業發展。

「資訊素養」全體老師工作坊

  • 老師認識如何教導學生合乎道德地運用資訊,以及不作出違反道德的行為如網絡欺凌和侵犯知識產權。

網上學習平台工作坊

  • 學習如何利用網上學習平台設計以預習、鞏固及利用數據給予針對式教學方法,為學生提供針對性及個人化的跟進,發揮老師在學教中作為促進者、指導者和組織者的角色。
科本教師發展活動

各科組按照教育新趨勢、學生學習需要,而安排老師進行專業發展活動,優化課程及活動內容設計。

音樂科粵劇工作坊

  • 參與粵劇學者協會推展的「粵劇教學先導計劃」教學培訓工作坊,讓老師提升粵劇的專業知識及教學技巧,以在全校推展校本粵劇課程,加深學生對中國文化的認識,從而提升學生對國民身分的認同感。